fbpx

主席:

行政長官本月16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其中列出11項進一步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的新措施。我們的目的是支援業界及匯聚人才,這些新措施將我們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進一步優化,令受惠層面更深更闊。新措施回應了業界的訴求,令政策有延續性及乘數效應。請容我向委員會簡單介紹其中幾個重點。

發展創科,人才至為重要。我們會把研究員計劃及博士專才庫的資助範圍擴大至全港所有進行研發活動的科技公司,資助它們聘請本地大學畢業生和博士後專才從事研發工作。措施協助更多本地科技公司聘用研發人員,創造更多本地研發職位,留住科研專才。

此外,為鼓勵更多本地科技公司從香港以外吸納重點領域科技人才,我們會優化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包括:第一,把計劃適用科技範疇由現時7個增至13個(新增範疇是5G通訊、物聯網、集成電路設計、微電子、數碼娛樂及綠色科技);第二,把申請資格擴大至全港所有進行這13個科技範疇研發活動的企業;第三,延長配額有效期。上述三項人才計劃的優化安排可以為科研人才提供更多發展機會,並加快從世界各地吸納科技人才。同時,計劃亦帶動乘數效應,培育本地創科人才。

自2011年3月推出公營機構試用計劃以來,計劃已資助224個項目,資助總額約3億9,500萬元,涉及300多個不同類型的機構。為推動本地研發成果的實踐和商品化,我們會將計劃資助範圍擴大至全港所有進行研發活動的科技公司。不同公營機構將可透過計劃,試用所有本地科技公司研發的新科技、產品或成果,預計擴大後,計劃將能幫助更多本港科技公司應用研發成果及將其商品化。

另外,我們正全力建設的兩個InnoHK科技創新平台,即專注於醫療科技的Health@InnoHK和專注於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的AIR@InnoHK,得到全球多家知名院校及研發機構的熱烈支持。有見及此,我們將探討建設第三個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進一步推動在香港進行環球科研合作。

隨着本地創科蓬勃發展,對科研設施的需求越見殷切。科技園公司將會啟動科學園第二階段擴建計劃,並已委託顧問進行科學園擴建的總體規劃研究,探討擴建園區内現有大樓和在園外合適地方發展的可行性。科技園公司也計劃與本地大學合作,共同為大學初創企業提供培育服務,進一步加強學術界與業界的聯繫。

現屆政府大力推動創科,創科局進行了多項工作,各項措施的最新進度已載列於文件中。其中,我們已於本年5月獲委員會支持向科技園公司增撥20億元以改建元朗工業邨一座現有廠房為微電子中心,以及成立20億元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資助生產商在香港設立智能生產線。我們計劃今年內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有關撥款,我希望議員繼續支持有關撥款申請,讓我們盡快展開工作,令業界早日受惠。

我在此感謝各位議員一直對創科發展的支持和寶貴意見。政府會繼續積極落實各項措施,令香港成為具競爭力的國際創科中心。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我和同事會聽取委員的意見和回答大家的問題。

多謝主席。

(以上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10月29日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介紹2019年施政報告有關創新及科技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轉載:https://www.news.gov.hk/chi/2019/10/20191029/20191029_184618_949.html